• 人格陶治 2021/09/14

山西省-积极实践 劳动强身

  • 类别:劳动服务:视频
  • 作者: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杜家河明德小学
  • 阅读次数:310
  • 推荐:0
  • 评论:2

积极实践  劳动强身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杜家河明德小学

      我国新的教育方针提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必须与劳动生产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常平中心校杜家河明德小学始建于2006年,学校占地面积8483平方米,有劳动实践基地980余平方米,现有在校学生182人,专任教师18人。

      多年来,学校坚持“规范+特色”,“全面+特长”的育人宗旨,以办“平安型、育人型、实力型、特色型”的“四型学校”为总目标,长期践行“诵读经典、文化强身”,“动手创造、科技强身”,“积极实践、劳动强身”的特色办学思路,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每周的劳动教育进课堂和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弘扬了劳动精神,使学生们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将劳动教育渗透其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净化。把校园场地、花坛草坪划分为10余个劳动服务区,学生每周进行1—2次劳动服务,鼓励、教育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同时,学校还进行校外劳动服务,学校每班成立有“雷锋志愿劳动服务队”,在雷锋日、六一节走出校园到养老院、幼儿园进行劳动服务,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服务,调了身心参与,注重了手脑并用。

      为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造,让孩子们达到“个个参与劳动、人人得到锻炼”实践目标,学校建校初还专门开辟打造了980余平米的劳动实践基地——红领巾农耕园。农耕园种植有玉米、白菜、豆角、西红柿、大葱、稻谷等农作物10余种。

      着师生共建共享、重在参与的原则,组织孩子们参与整地、播种、除草、收获,使农耕文化得到了弘扬和传承,孩子们也体验了生活,从中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在参与实践中学会了技能、懂得了审美,使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了孩子们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农耕园的开辟不仅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还帮助每个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还先后获得了“山西省德育示范校、最美明德乡村学校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常平中心校杜家河明德小学将唱响特色教育主旋律,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进程中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走特色教育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正把杜家河明德小学办成有特色的农村一流小学。

 常平中心校杜家河明德小学供稿

评论(2)

周得刚

从劳动中收获快乐

万兴旺

让学生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用户评论

请填写此栏位